《但是还有书籍》观后感

今天在 B 站上看了一部人文类的纪录片《但是还有书籍》,看过后激发了我内心深处那一丝文艺青年的骚动。(😓)所以就有了下面的内容。

第一集「书海编舟记」

一群隐身于书背后的人,他们穿梭于字里行间,钻研着逗号、句号的学问,他们以敏锐的眼光探寻文学的矿脉,他们以细微琐碎的工作搭建起跨越语言的桥梁,摆渡于作者和读者之间,编织着航行于浩瀚文海中的思想之舟。

上面的文字是这一集的开篇语,读过上面的文字相信大家应该已经知道这一集讲述的是什么内容了吧。没错!就是书籍编辑者和书籍翻译者。

这一集主要讲述了3个人的故事。

第一位叫做朱岳,是后浪文学的一名主编也是一名作者。主要是将一些台湾、新加坡之类的华语类文学引入国内,让国内的我们也可以读到这些地方的作品。第二位叫做俞国林,是中华书局学术著作出版中心的主任。通过他的努力,历时十三年的时间终于在2018年1月出版了《郑天挺西南联大日记》一书,该书的出版对研究西南联大校史、近代学术史都是极为重要的史料。第三位叫做范晔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葡语系的系主任。他是《百年孤独》中文版的译者,为了能够更好的表达作者的意思且可以在10个月内完成翻译,他翻遍了马尔克斯其他的作品,一遍一遍的查字典、翻阅资料,终于在2011年6月花了11月翻译的作品出版了。

虽然三位平凡的文字工作者在平凡的工作 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情,但是因为他们的努力我们才能看到其他地区华语文学作品,让我们得以了解他们的生活、文化。也是他们的努力让我可以了解历史,获悉曾经发生的故事。还是他们的努力让我们可以看到其他外国文学。

第二集「二手书的奇幻漂流」

书籍从一诞生便开始了他的奇幻之旅。从书店到读书人手中,从一个书房到另一个书房,他们在漫长的岁月中辗转流徙,不断增添新的痕迹与记忆,与人共同书写着一段段故事与传奇


文章作者: chenggx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均采用 CC BY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 chenggx !
评论
 上一篇
使用 websocket 简单模拟直播效果(初级版) 使用 websocket 简单模拟直播效果(初级版)
基于 swoole 通过 websocket 简单实现直播效果。(主要学习一下 websocket 相关知识点) 流程 在直播页使用视频的方式模拟摄像头 利用 canvas 绘制视频内容 通过 canvas 将绘制的图片转化为 bas
2020-02-28 chenggx
下一篇 
laravel通过关联模型实现无限极分类 laravel通过关联模型实现无限极分类
Laravel 通过关联模型实现无限极分类 这个内容是在 Laravel-China 论坛上看到的,怕以后不好找,这里记录一下。原文地址为:https://learnku.com/articles/14068/simple-practice
2020-01-15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