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讨厌的勇气》读后感

自从从外地回到家里,感觉焦虑的情绪比之前更深了。就这本读后感来记录一下近期的情况吧。

发现这本书也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吧。因为已经30岁了还没有结婚,而且也从来没有谈过恋爱,那么从回到家开始家里人就一直在张罗相亲的事情。最近认识了一个女生,也见过几面,聊的也算还行,就是比较客气的问候以及随便的闲聊。大概持续了得有2个月左右吧。近期感觉在微信上聊得非常不错,本想着约出来表白一下。也不知道那天是什么原因,吃饭的时候来到一家刚开也的烧烤店,因为刚开业在做活动,外面不停的有人在唱歌,声音很大听不清说话的那种。然后这顿饭就吃的不是很愉快,期间也没怎么聊。饭后大家就坐车回去了。到家后我就感觉不知道为什么都认识也算挺久的了,怎么在一起的时候还是像普通人一样,非常的客气、生疏,完全不像微信里聊天的那种感觉,更别说恋爱的感觉了。

后来我就这反思,究竟什么原因造成了现在的这种局面。我承认自己性格内向,不善于表达。但是平常在一些朋友同、事面前表现的也还好。然后就在网络上查这是怎么回事。有人提到了「社交恐惧症」。

之前也知道这么个词语,但真的没往自己身上想,就是觉得自己有点内向,不爱说话罢了。然而仔细看了下社恐的症状——可能我真的有些轻微的社恐了。

下面讲下重点——《被讨厌的勇气》这本书。

  • 本书主要通过哲人和以为青年之间的对话的方式引出了阿德勒心理学的相关内容。

  • 首先颠覆了弗洛伊德的原因论。

  • 接下来是人生的烦恼和自卑都是来自有人际关系。

  • 第三教会我们如何把自己和别人的人生课题分开。

  • 第四就是标题所讲的内容,要有被讨厌的勇气。

  • 最后告知我们要活在当下,即不要纠结过去的原因,也不要畅享未来的美好,过好人生的每一个刹那。


文章作者: chenggx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均采用 CC BY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 chenggx !
评论
 上一篇
docker 学习笔记(一) docker 学习笔记(一)
docker 介绍docker 这个东西应该做开发的应该都有听说过,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详细的了解过。反正我是属于听说过,大概知道是个什么东西,能特别简单的使用。但是一直没有深入的学习过,今天在这里我想把学习 docker 的过程记录下来,
2020-08-09
下一篇 
使用 websocket 简单模拟直播效果(初级版) 使用 websocket 简单模拟直播效果(初级版)
基于 swoole 通过 websocket 简单实现直播效果。(主要学习一下 websocket 相关知识点) 流程 在直播页使用视频的方式模拟摄像头 利用 canvas 绘制视频内容 通过 canvas 将绘制的图片转化为 bas
2020-02-28 chenggx
  目录